在外國讀書真的有你想象這麼好嗎?

近年愈來愈多香港家長把子女送去外國讀書,社會上有一股「係外國浸過鹹水係唔同D」的風氣,一年前,我去了匈牙利讀書,才發現 在外國留學沒有想像中的美好。



  注:       以下內容來自讀者分享


作者:鴨青

眼見香港學生整日埋頭苦幹,當中不少有經濟能力的家庭,都選擇到外國升學。其餘的只能留在香港,繼續默默地努力苦讀,心裏暗自羨慕着,而我也是其中一分子。而一年前,我參加了一個前往匈牙利讀書的交流計劃,正當想着前方美好日子來臨時,卻發現原來在外國讀書,也不是如想像的美好…… 現在我告訴大家 6 個在外國讀書會遇到的問題。


交流國家:匈牙利


     沉悶的必修科

在香港,我們可以選科,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,而在這裏學生必須修讀每一科,例如:匈牙利文、英文、歷史、至少一種外語、理科因學校而定,至少一科等。匈牙利文學更是必修科。匈牙利文學有如中國文學,試想像若中國文學成為必修科,情況會怎樣……


     乏味的生活

我們在香港有五花八門的課外活動,但來到這裏後,來來去去也是那幾樣如:學樂器、體育等。這裏沒有紅十字隊,沒有女童軍、沒有生涯規劃、手工藝班等,有些家庭負擔不起的學生則會回家看電視。在這裡生活久了未免覺得乏味。


     頻撲的轉堂

在香港,我們有固定的課室和座枱,換堂時,只需靜待老師來臨即可。而在這裏,每一堂也在不同的地方上課,可能這節課在 課室上,下節課卻要步行 5-10分鐘到 課室上,而每45分鐘就要重覆這個動作一次,十分疲倦…… 上課時,老師也只顧把他的話説完,沒有什麼教學熱誠,學生在一個沒有壓力的環境讀書,會變得較為懶散……


      校園設施欠缺

在香港,課室設有冷氣機及投影器是正常不過,但在我的學校卻變得十分罕有,只有數個課室具備這些設施(當然也可能這個國家不夠富有......)。在缺乏器材下,其實是十分影響學生的學習氛圍。可想像,若在三十多度的夏天,要你在一個沒有冷氣的課室上課,會是何等滋味


     交通不便

至於這裏的交通……真的不是片言隻語可以形容。眾所周知,在香港,雖說港鐵頻頻出事,但交通尚算四通八達,班次也密,走了一班車,下班車隨即來到。而在這裏,若不幸走掉一班車,動輒花上一小時等待下一班車才能回家,這真的有點累人及費時。不過等車大概早已成為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吧......(?)


     語言障礙

來到了一個非英語國家,語言不通算是最大的麻煩,若不學習當地語言,就聽不懂周圍的人在說什麼。在班中,當同學談笑風生時,聽不懂的我只能站在一旁似懂非懂地聽着、笑着,心裡不是味兒。雖然如此,卻能增強逆境自強的能力,久而久之,也能學習到一門新語言。



雖然在外國讀書是比較自由和輕鬆,但其實未必有你想像中的美好。可能你會說:「美國或英國這些熱門地點,各方面也比香港好喔。」但或許待你親身體驗過後,可能最後還是發覺,月是故鄉明,有時想像的總比真實美好。當然,每個地方的教育制度也各有千秋,因此我覺得,應該學會欣賞現在你所擁有的 =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