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文】卷四 說話能力 小技巧

現時補習社會教授各式各樣的說話技巧,但其實拿5**,都離不開這個說話討論的基本原則。





卷二寫作類





DSE的說話題目中,有一類是這樣的:

 1.  「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」這種態度,有人認為勇敢;有人認為魯莽。試談談你的看法。
 2.   有人說:「無知是一種幸福。」也有人說:「無知是一種罪惡。」試談談你的看法。
 3.   「籠中鳥」的生活,有人認為失自由,境況可憐;有人卻認為衣食無憂,安安穩穩也不錯。試談談你的看法。

就同一個論題,題目會給予考生兩種立場、取態,而通常兩種取態都是相對關係,例如

1          「勇敢」v.s.「魯莽」      
2          「幸福」v.s.「罪惡」      
3          「可憐」v.s.「不錯」      

都是 正面 v.s. 負面 的關係。

值得注意,我用「相對」二字來形容兩者,而並非「對立」或「極端」,因為兩者並不是處於二元對立的關係。因應不同的情境、對象等因素,確實可以出現不同的結果,因此,若果考生選擇「視乎XX」的立場,會比較容易講。

以第2題為例,「無知是一種幸福」還是「一種罪惡」呢?其中一個可行的立場就是「視乎對象」(當然可以同時視乎不同的東西),例如對象是皇帝或政府,他或他們的一個決定牽繫到人民的利益,甚至安全,假如他們「無知」,很容易因做錯決定而拖垮社會、人民,因而他們的無知絕對是一種罪惡。另外,可行的立場也可以是「視乎事情的大小/影響範圍」,例如一件事只影響到我個人的利益,如個人身體健康,假如我的「無知」,能令我少一點憂心,多一點快樂、放縱,這樣的「無知」不見得是罪惡,或者可以稱得上是一種幸福。


 【延續閱讀】【中文】卷四說話 6 個不能錯的邏輯


於是,有同學問:

「我是不是一定要答視乎XX才會高分啊?」

當然不是,假如你選擇題目中給予的任何一邊立場,而能持之以據,加以論證分析,同樣可以取得5星星。

選擇怎樣的立場,不是斷定你是5星星或不及格的關鍵,重點在於你如何鋪排論據、加以推論、有理地回應別人,這才是在討論中的致勝關鍵。

最後,一句勸喻,選擇怎樣的立場也要「視乎能力」,否則眼高「口」低,只會本末倒置。

同學,繼續努力﹗